色溫度 光色 演色性 不可見光 燈具效率 光譜
白熾燈泡 氣體放電燈 發光二極體 照度 輝度 照明用語
光源專業常識 舞台光源各廠牌交叉比對表 舞台光源燈座表 光源效率 照明應用中心

色溫度 (Color Temperature) 單位:絕對溫度( Kelvin, K)   

  一個光源之色溫度定義為與其具有相同光色之“標準黑體”本身之絕對溫度值,此溫度可以在色度圖上之普朗克軌跡上找到其對應點,標準黑體因溫度升高至某一程度時顏色開始由深紅-淺紅-橙黃-白-藍白-藍,逐漸改變,利用這種光色變化的特性,某光源的光色與黑體的光色相同時,我們將黑體當時的絕對溫度稱為該光源之色溫度。

DIN 5033色度圖 (Chromaticity diagram) 普朗克軌跡 (Planckian curve)

  附註:絕對溫度K(Kelvin)是1848年英國物理學家克爾文提出,他認為攝氏零下273.16度才是溫度的起點,因此絕對溫度的計算方式,就是攝氏零下273.16度再加上一般常用的攝氏溫度。 黃昏:3000K  黎明:4000K  中午:6500K

光色 (Light color)   

  一個燈的光色可以簡單的以色溫來表示。光色主要可分成三大類:

光色 色溫度(K) 光源
暖色 <3300K 白熾燈泡、石英鹵素燈、三波長燈泡色日光燈
中間色 3300K~5000K 三波長白色日光燈、複金屬燈
晝光色 >5000K 三波長晝光色日光燈、水銀燈
  即使光色相同,燈種間也可能因為其發出光線光譜組成不同而有很大的演色性表現差異。

演色性 (Color rendering)   

  光線對物體顏色呈現的程度稱為演色性,也就是顏色逼真的程度,演色性高的光源對顏色的表現較好,我們所看到的顏色也就越接近自然原色,就如同在太陽光下看東西一樣。演色性低,所呈現之原色越失真。

   光波長在380nm至 760nm之範圍內,也就是我們在光譜中見到的紅、橙、黃、綠、藍、靛、 紫的範圍,如果光源所放射的光之中所含的各色光的比例和自然相近,則我們眼睛所看到的顏色也就較為逼真。

普通日光燈演色性 60 三波長自然色日光燈演色性 80 三波長自然色日光燈演色性 90

不可見光 (Invisible light)   

  相對於可見光,波長在360至830nm以外的電磁輻射稱為不可見光。波長小於360nm的電磁波為紫外線、x射線、r射線、宇宙線;大於780nm的電磁輻射則有紅外線及無線電波等。

燈具效率 (Luminaire efficiency)   

  燈具效率(又稱燈具光輸出比)是用來評估燈具之能源效率的一項重要標準,其值是將裝有光源的燈具所發出之光通量除以所裝光源本身所發出光通量所得之商值。

光譜 (Spectrum)   

  光線依波長大小順序之分佈稱為光譜。每種光源都可以依其波長組成,在光譜圖上顯示出其光譜能量分佈圖。太陽光及白熾燈泡之光譜能量分佈為連續曲線,而一般放電燈為非連續曲線。

白熾燈泡 (Incandescent lamp)   

  白熾燈泡為最早成熟的人工電光源,它是利用燈絲通電發熱發光的原理發光。一般而言,白熾燈泡的發光效率較低,壽命也較短,但使用上較方便。

氣體放電燈 (Gas discharge lamp)   

  此類光源之發光原理為其兩電極間之氣體受電子激發而發光。又可分為低壓氣體放電燈、日光燈、高壓氣體放電燈、水銀燈、高壓鈉氣燈、複金屬燈。

發光二極體 (LED)   

  發光二極體為特殊材質製成之p-n二極體。在順向偏壓下,電子在接合面流動時,會在再結合而消滅的過程中發光。體積小、壽命長、發光效率原不高,但近年來發展迅速,適用場合已推廣到交通信號燈、指示燈,甚至也適用於一些特殊場合之照明用途。

照度 (Illuminance, E)單位:勒克斯 (Lux, lx)   

  照度是光通量與被照面之比值。1 lux之照度為1 lumen之光通量均勻分布在面積為一平方米的區域。

輝度 (Luminance, L)單位:坎德拉每平方米 (cd/m²)   

  一光源或一被照面之輝度指其單位表面在某一方向上的光強度密度,也可說是人眼所感知此光源或被照面之明亮程度。

照明用語   
 
名   稱 單  位 說    明
光通量(Luminous Flux) 流明 (Lumen) Lm 光源每秒鐘所發出的量之總和,簡單的說就是發光量。
光度(Luminous Intensity) 燭光(Candela) cd 光的強度,在某一特定方向角內所放射光的量。
照度(Illuminance) 勒克斯(Lux) Lm/m² 單位面積內所入射光的量,也就是光束除以面積(M²)所得到的值,用來表示某一場所的明亮度。
輝度(Luminance) NIT(nt) cd/m² 從某一方向所看到物體反射光線的強度。也就是說單位面積對某一方向反射的光之強度。照度是表示單位面積內入射光的量。輝度則是表示眼睛從某一方向所看到物體的反射光的強度。
平均壽命 HR(時間) 指一批燈泡點燈至百分之五十之數量損壞不亮時之時數。
經濟壽命 HR(時間) 在同時考慮燈泡之損壞以及光束輸出衰減之狀況下,其綜合光束輸出減至一特定比例之時數。此比例一般用室外之光源為百分之七十,用於室內之光源如日光燈則為百分之八十。

光源效率  

  光源的效率是以其所發出光的流明除以其耗電量所得之值:
     流明(lm)
                光源效率(lm/W)=
   耗電量(W)
  也就是每一瓦電力所發出光的量,其數值越高表示光源的效率越高。所以對於使用時間較長之場所,如辦公室、走廊、道路、隧道等,效率通常是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
 
 

照明應用中心  

 

照明應用中心

入口區 會議區 辦公區
 
接待區 服飾區 超級市場區 外牆投射區